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新浪微博登陆

只需一步, 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快捷导航
事务所专题-柯南20周年纪念事件簿
搜索
查看: 1675|回复: 1

[剧场版情报] M22主题曲《零 -ZERO-》的福山雅治专访

[复制链接]

侦探助理

156

主题

1

好友

163

积分

 

升级
72%
帖子
1971
精华
1
积分
163
威望
3
RP
350
金钱
1571 柯币
人气
3642 ℃
注册时间
2015-8-29
发表于 2018-4-5 20:48:51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yangti1674 于 2018-5-13 23:24 编辑

《零 -ZERO-》特设网站上刊登了音乐记者柴那典的官方采访记录!!


福山雅治为剧场版《名侦探柯南 零之执行人》创作了主题歌《零 -ZERO-》。引人关注的不仅是融入电影世界观的歌词,还有富有戏剧性的独特旋律。绝妙地融入了拉丁和弗拉明戈元素的这首歌背后,有着怎样的创作挑战?我们采访了福山雅治本人。

——收到剧场版《名侦探柯南 零之执行人》的主题歌邀请时,第一印象是?
收到邀请时,我非常高兴,但说实话也很意外。为什么是我呢。不管怎么说,这样的邀请对我来说是一个自我突破的好机会。由此开始,在我未涉足过的音乐风格上萌生了创作力十足的想法。意料之外的邀歌也激发了意料之外的创造力。

——歌曲的主题是怎样诞生的?
首先是读了剧本。整个故事展现的世界观非常厚重,引出了现代社会人类直面的“正义究竟是什么”的难题。由此,我决定以“零之可能性”为主题展开作曲。

——歌词是在怎样的环境下写出来的?
因为我也有在演戏,所以在不知不觉中便以一个演员的态度开始读剧本。这一次就是非常不谦虚地从作品的关键人物“安室透”入手,从这位持有“安室透、降谷零、波本”三重身份的男子的角度去读剧本。虽然不可能,但是假如是我去演安室透的话,我会怎样去诠释这个角色?我认真考虑了他的人物背景、存在意义和处世态度。对于安室来说,正义究竟是什么?真相只有一个,但是不同的人却坚持着不同的正义。有些人心中的正义,在别人看来却并不是正义,这样的事情有很多。这一点其实和电影的标题《零》连系上了。在数学意义上,0=无,但日语的“零-ZERO-”在天气预报记录降水概率时却表示0%~4%。就像0=无和零的暧昧感,正义究竟是什么?这些事情在自问自答中能找到答案吗?歌词就是在这样的想法中写出来的。说不定这就是一个兼顾演戏和写歌的人独有的方法吧。

——也请让我请教一下曲调上的问题。福山先生自去年的单曲《圣域》以来,在音乐中加入了爵士、拉丁等各种元素,融入了不同流派的音乐。这其中有什么缘由吗?
很大程度是受到以前参加的TV节目《SONGLINE》(SONGS 特别篇 福山雅治 SONGLINE ~歌之继承者们~)的影响吧。那期节目中我们在新奥尔良寻找爵士乐的源头,还去巴西取材,探究桑巴的诞生,由此了解了很多音乐商业化之前音乐与人的关系。因此我认为自己不应该一味的遵循现在音乐市场的各种议论,而是应该用音乐去表现自己现在的感情和想法。

——新歌《零-ZERO-》有很典型的拉丁风格。
最开始让我意识到流行乐里可以加入拉丁音乐的是1999年的歌曲,《HEAVEN》。那个时候我很喜欢Wim Wenders执导的电影《林荫道俱乐部》,里面讲的是去古巴旅行的事。虽然日本以前也有融入拉丁元素的歌曲,但是对于我自己来说,这首歌展现的是我自己理解消化的拉丁音乐。注:《林荫道俱乐部》,Buena Vista Social Club,一部关于古巴音乐的纪录片,制作时间也是1999年。

——也就是说,这次并不是第一次。
从那之后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重新思考拉丁音乐的风格,想把自己更加成熟的想法表现出来。从作曲和录音准备开始就大量使用了古典吉他*。注:原文是羊肠弦吉他。古典吉他的琴弦最开始时使用的是羊肠弦,后来尼龙材料普及之后古典吉他逐渐改为使用尼龙弦。吉他主要分为西班牙音乐常用的古典吉他,和美式音乐常用的民谣吉他。现代流行乐主要使用民谣吉他。

——西班牙民族音乐也有古典吉他的广泛应用,对这次的创作也有很大影响吧。
不光是拉丁音乐,这首歌也涉及到了南美洲和西班牙地区的音乐风格,还有浓厚的弗拉明戈风情。这些也有很大影响。

——也就是说,不单单是拉丁风格,各种元素融合在一起,才是福山雅治的原创风格。
谢谢夸奖。这首歌中使用了拉丁音乐、弗拉明戈、J-POP,还有六七十年代英式摇滚风格的乐句。间奏有一些The Kinks和Deep Purple的风格,使用了我们那个年代开始弹吉他的人中谁都会弹出来的古典摇滚乐句。注:The Kinks和Deep Purple都是英国六七十年代的摇滚乐队。两者都入选了摇滚名人堂。Deep Purple被认为是现代重金属摇滚的先驱之一。

——原来如此。各种音乐风格被凝缩在一首歌中,是个相当大胆的实验呢。
间奏本来是用电吉他弹的,但是如果用古典吉他独有的特点将拉丁风格和Deep Purple风格组合起来的话会有怎样的效果呢?我很想知道所以就试了一下。

——这是相当独特而大胆创新的一首歌了。
谢谢夸奖。我有去多方面考虑自己所认为的现在的世界潮流和我内心所认同的音乐的精髓,还有听众共有的想法,虽然只是我的个人见解而已。通过这些方法最终完成了现在大家听到的《零-ZERO-》的曲调。


消息来源:http://fukuyamamasaharu.com/sp/zero/index.html
翻译:沐树
编辑:火狐



原文:
福山雅治が劇場版『名探偵コナン ゼロの執行人』に書き下ろした主題歌「零 -ZERO-」。映画の世界観に寄り添う歌詞だけでなく、ユニークでドラマティックな曲調にも注目だ。ラテンやフラメンコの要素を絶妙に取り入れたこの曲の背景には、どんな挑戦があったのか? 福山雅治本人へのインタビューを試みた。
ー劇場版『名探偵コナン ゼロの執行人』の主題歌をお話を受けての第一印象は?

オファーをいただいた時はとても嬉しかったんですが、正直、意外でもありました。どうして自分なのかなと。ただ、そういったオファーこそが、自分がジャンプアップするきっかけになると思っていまして。そのことによって、僕の中に無かったチャンネルでのクリエイティブが生まれる。予想を超えたオファーがクリエイティブをより良くしていくと昔から思っています。
ー曲のテーマはどういったところから生まれたんでしょうか。

まず台本を読ませていただきました。それがすごく骨太なものだったんです。今の時代に人類が直面している「正義とは?」と言う難題を描いている。そこから、「零の可能性」というテーマで曲を作っていきました。

ー歌詞はどのように書いていったんでしょう?

僕はお芝居もやらせていただいているので、台本を読む時につい役の目線で読んでしまうんです。今回は勝手ながら、作品のキーパーソンである「安室透、降谷零、バーボン」という3つの顔を持つ男「安室透」の目線で読ませていただきました。ありえないのですが、仮に僕が安室を演じるならどういう精神で安室透を演じるのか?彼の背景や存在意義やメンタリティを自分なりに解釈してみました。安室にとって正義とは何なのか?真実はひとつですが、正義とは人それぞれ違うもので、ある人にとっては正義でも、ほかの人からすれば正義ではないことは多々あります。その部分と、映画のタイトルにもある「ゼロ」に着目しました。ゼロは数学的には0=無ですが、日本語の「零 -ZERO-」は天気予報などの降水確率では0%~4%を意味します。つまりその部分、0=無と、零の持つ曖昧さとが、正義とは何か?と自問自答する部分と通ずるところがあるのでは?と思いながら描いていきました。もしかするとこのアプローチは、お芝居とソングライティングを両方やっている人間特有の手法かもしれないですね。
ー曲調についても訊かせてください。。福山さんは、昨年のシングル『聖域』以降、ジャズやラテンなど様々なジャンルを取り入れた音楽性に取り組んでいます。その理由はどんなところにあるんでしょうか。

大きく影響しているのは、以前にやらせていただいた『SONGLINE』というTV番組(『SONGSスペシャル 福山雅治 SONGLINE ~歌い継ぐ者たち~』/NHK総合)ですね。その番組で、ニューオーリンズでジャズの源流を探ったり、ブラジルを訪れてサンバがどのように誕生したかを取材させてもらって。音楽が商業化される以前の音楽と人間の関係性を学ぶ知ることができたんです。そこから、現在の音楽マーケットがどうこうではなく、もっと今の自分がエモーショナルに感じていることをリアルタイムで表現していくべきだと思ったんですよね。

ー特に新曲の「零 -ZERO-」にはラテンのテイストが特徴的ですね。

僕自身が最初にラテンミュージックを意識して自分のポップスに取り入れたのは1999年の「HEAVEN」という曲なんです。その頃にヴィム・ヴェンダース監督の『ブエナ・ビスタ・ソシアル・クラブ』という映画にハマって、キューバを旅したりしていたこともあって。日本では昔から歌謡曲にラテンの要素が取り入れられることもありましたけれど、それを自分なりに消化するとどうなるのかを表現したのがこの曲だったんですね。
ー今回が初めてというわけではなかった。

今回はそこから時を経て、改めて自分の中でラテンというものがどんな風に熟成されているのかを表現しようと思ったんです。あとは、曲作りやプリプロでガットギターを使い始めたのも大きいですね。

ーガットギターはスペインの民族音楽で多用される楽器でもありますよね。そのことも大きかったのではないでしょうか。

ラテンといっても南米方面とスペイン方面があって、この曲はフラメンコ風のところもありますからね。それも大きかったです。

ーただ、単なるラテンではなく、そこにいろいろな要素が混じっている。そこが福山雅治さんのオリジナリティになっていると思います。

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この楽曲の中にはラテンミュージック、フラメンコと、J-POP、さらに60年代から70年代にかけてのブリティッシュ・ロック的フレーズも散りばめられています。間奏は、キンクス的だったりディープ・パープル的な。僕らの世代でギターを始めた人だったら誰でも弾いたことがあるような古典的なロックのフレーズを組んでみました。

ーなるほど。いろんな音楽のテイストが一曲の中に凝縮されたような、かなり実験的なことをやっている。

間奏のコンセプトとしては、本当はエレキギターを弾きたいけれどガットギターしか持っていないラテンのバンドがディープ・パープルをコピーしてみたらどうなるか?みたいなことをやっていますね。

ーこれは相当にユニークな、かなり攻めたことをやっていると思います。

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僕としては、自分が今感じている世界の潮流をどうやって自分なりのエッセンスにしてオーディエンスと共有していくかを考えています。あくまでも僕なりの解釈ですが。そういうアプローチが「零 -ZERO-」今の曲調になっていると思いますね。


取材・文=柴 那典


已有 1 人评分RP 收起 理由
345425504 + 3

总评分: RP + 3   查看全部评分

无效楼层,该帖已经被删除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新浪微博登陆

手机版|Archiver|名侦探柯南事务所 ( 沪ICP备17027512号 )

GMT+8, 2024-3-28 23:27 , Processed in 0.034494 second(s), 15 queries , MemCached On.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