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新浪微博登陆

只需一步, 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快捷导航
事务所专题-柯南20周年纪念事件簿
搜索
查看: 2031|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剧场版情报] Cinematoday上户彩专访:赢得孩子们的喜欢是在做女演员时很难办到的事

[复制链接]

新闻部情报组组长

343

主题

9

好友

369

积分

帖子
1127
精华
1
积分
369
威望
38
RP
799
金钱
958 柯币
人气
5349 ℃
注册时间
2014-5-28
跳转到指定楼层
顶楼
发表于 2018-4-9 18:28:56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本帖最后由 yangti1674 于 2018-5-29 06:44 编辑

赢得孩子们的喜欢是在做女演员时很难办到的事

采访及撰文:天本伸一郎 摄影:高野宏美

剧场版《名侦探柯南》系列——持续20年以上的长寿系列,在每年的本土电影票房收入排行中位列前位,连续第5年刷新系列票房收入最高纪录中,新粉丝里既有大人也有孩子。系列第22部作品,即最新作《名侦探柯南 零之执行人》。本作品每次嘉宾声优的参加都会成为话题,此次担任律师角色配音的上户彩,如何演绎这次的角色,以及担任10部以上的动画电影和外国电影配音的声优工作的魅力,我们将为大家揭晓。

小女生视角中喜欢的柯南等人的很厉害的关系

Q:《名侦探柯南 零之执行人》讲述的是东京峰会举办前,戒严态势下的东京发生多次恐怖袭击活动,拥有公安警察卧底搜查官等三重身份的安室透采取难以理解的行动,而与柯南成为对手的故事。请问您在接受国民级动画系列最新作的出演邀请时的印象是?

2006年,担任纪念《名侦探柯南》的TV动画播出10周年的特别帮手,在那时的TV动画《上户彩与新一 4年前的约定》这个故事中,作为嘉宾出演了自己本人的角色,这次又出演了完全不一样的角色,感到很高兴。而且,能参演注定大卖的系列也很光荣,另外我个人来说,老家的朋友的孩子正非常沉迷《名侦探柯南》,也有想在那个孩子面前炫耀的原因(笑)。所以当时没有犹豫,立即回答“我参演!”。

Q:对《名侦探柯南》这部作品本身有着什么样的印象呢?

因为我父亲沉迷过,我念小学的时候每周和他一起看过。虽然新一变成了柯南,但我喜欢小兰和新一&柯南的这种关系,“新一好帅”,“柯南好帅”,从小女生的视角来看了。小兰见不到新一很寂寞,但其实新一一直在守护她。因为这样的很厉害的关系,我觉得小兰真是个幸福的人。这次隔了很久看了过去的剧场版,发现登场角色的数量和我小学生时看的系列初期完全不一样了,很多事情头一次才知道,很惊讶已经变成了这么复杂的作品。

热情演出到声音嘶哑!

Q:本次作品中,您饰演了负责为被当作爆炸事件嫌疑人逮捕的小五郎辩护的橘境子律师吧。

我饰演的橘境子是一个最初有点不知道她在想什么的角色,后半出现反差,虽然不是全片一直出场的角色,但也是很突出的角色,配音很愉快。角色的画像也是,没什么自信的感觉有些有趣,长相不像我自己也很高兴,因为在配音的工作中,可以不被外表和年龄等所束缚,能扮演和自己完全不一样的角色。

Q:听说配音比预计时间更早结束,非常顺利收录完了,您接受什么样的表演指示呢?

基本上,首先从剧本和境子的表情上感觉到的东西出发进行试演,导演会针对这些给出指示,他说“就是这样的感觉(就可以)”时,便这样顺利进行。只是,在某处要挥动日本刀这样的场景中,感觉自己已经发挥出了极限,但又收到“再多点再多点”这样的指示,有意识地去做了以后,结果发出连自己都吓了一跳的音量,有种畅快的感觉,演完心情特别爽快。想着“喊出来”,以喊破喉咙的感觉痛痛快快地做了,声音都有些嘶哑了(笑)。为了让表演有层次感,基本上按照自己的自然的感觉来表演的场景比较多,称作宽度吗,总之想让大家看到有着各种各样不同形象的角色。

希望父母和孩子或者全家人第一次一起去电影院能选这部影片!!

Q:还有其他有难度的场景吗?感觉律师角色的话比较专业的用语应该比较多。

比较专业的台词,比如说警察和检察等等可能一下子听不懂的词汇,为了让听的人更容易明白,我就特地说得非常字正腔圆。收录时虽然是一个人,但是和已经收录好的其他的声优的声音合在一起表演,比较容易完成,没有特别有难度的地方,配音从头到尾都很愉快。只是,当时还有没有完成的画,“那个大卖座的系列原来是按照这么密集的制作日程完成的!”,我感到很惊讶。

Q:本次《名侦探柯南 零之执行人》的看点是?

有很多东西还不能说,这个采访进行的时候电影还在制作中,我也还没看到成品,故事扩展到关于浮在宇宙的人工卫星,我听说能看到剧场版《名侦探柯南》史上最高级别的激烈动作戏,和最大级的豪华场面的结尾。而且,这次也是从大人到孩子都能享受的一部作品,我觉得父母孩子或者家人在同一种氛围里一起面向银幕,一定是是最棒的时间,如果父母孩子或者家人第一次在电影院看电影能选这部片,我会感到很高兴。

能成为像唱歌的大姐姐那样的存在的喜悦之情

Q:您至今为止为10部左右的国内外动画或者外国真人电影担任配音,对于配音的工作感受到什么样的魅力呢?

其实我不擅长背诵,也不擅长记台词,配音是看着剧本来,可以把注意力集中在如何表现,也就是演技上。所以,接受工作时的安心感完全不一样。

Q:那么,声优难在?

非常难。加深我这个体会的是上一部作品《疯狂动物城》(2016)。因为在那之前已经有了一些经验,对于配音已经渐渐不怎么感觉到困难了,很乐观地走进收录的录音棚,却完全不能进行下去。在那里接受了严格的特训。就算用平常说话的声音来配音,和画面合在一起也不自然或是不合拍,用那种“不可能吧”的声音才刚刚好。在《疯狂动物城》学习了声音表现的宽度,以此为基础,这次才能比较轻松容易完成了配音。

Q:声优工作会和平常的工作的反响有没有觉得不同?

果然《疯狂动物城》和《小飞侠2:梦不落帝国》(2002)来自孩子们的反响特别大。算是这股热潮还没结束,现在的孩子们也还在看10多年前的《小飞侠2》,我只要说“是Jane的声音”他们就知道了,让我很惊讶。这次肯定也能这样,说“是那个声音”的时候,孩子们会羡慕地回应我“好厉害”,能成为有点像唱歌的大姐姐那样的存在让我很高兴。赢得孩子们的喜欢是在作为女演员出演电影或者电视剧的时候不怎么能办到的,而能参加这样被一直反复持续观看的永远热门的作品,对我来说是珍贵的宝物。以后也还想参演这样能让孩子们看到的电影或者电视节目。

这就是质量高而一直受到好评的剧场版《名侦探柯南》系列。豪华的嘉宾声优的加盟也成了常规,很多也像本次的上户彩一样出演掌握故事关键的主要角色。正因为如此,作为声优的实力也很重要,经验丰富的上户彩正是非常适合。从事能从孩子们那里得到很大反响的工作,上户自己也享受其中。

翻译:偏偏
编辑:火狐

※译文仅供参考。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原文详见:『名探偵コナン ゼロの執行人(しっこうにん)』上戸彩 単独インタビュー

子供たちに好かれることは女優業ではなかなか得られないこと

取材・文:天本伸一郎 写真:高野広美

20年以上続く長寿シリーズながら、毎年の邦画興行収入ランキングでトップを争い、近作は5作連続でシリーズの興行収入最高記録を更新中と、大人から子供まで新たなファンを獲得し続けている劇場版『名探偵コナン』シリーズ。その22作目となるのが、最新作『名探偵コナン ゼロの執行人(しっこうにん)』。毎回、ゲスト声優の参加も話題となる本作で弁護士役を務めた上戸彩が、今回の役柄をどのように演じたのか、そして10作以上の劇場アニメや洋画の吹替えなどで務めてきた声優としての仕事の魅力を明かした。

女子目線で好きだったコナンたちの素敵な関係

Q:『名探偵コナン ゼロの執行人(しっこうにん)』は、東京サミット開催間近の厳戒態勢の東京で同時多発テロが勃発する中、公安警察の潜入捜査官など3つの顔を持つ安室透が不可解な行動をとり、コナンと対立する物語ですが、国民的アニメシリーズの最新作への出演依頼を受けた際の印象は?

2006年に「名探偵コナン」のテレビ放送10周年を記念したスペシャルサポーターを務めさせていただき、その際にテレビ版の「上戸彩と新一 4年前の約束」というエピソードで、わたし自身の役としてゲスト出演しましたが、今回はまた違った役として声をかけていただけたのがうれしかったですね。それに、大ヒット間違いなしのシリーズに参加させていただけるのが光栄でしたし、個人的には地元の友達の子供が「名探偵コナン」にドハマリしているので、その子に自慢したくてやらせていただきたいと思ったところもあって(笑)。迷わず即答で「やります!」ってお答えしました。

Q:「名探偵コナン」という作品自体にはどんな印象をお持ちでしたか。

父親がハマっていたので、小学生の頃は毎週一緒に観ていました。新一君がコナン君になってしまうわけですが、蘭ちゃんと新一君&コナン君というこの関係性が好きで、新一君かっこいいなあ、コナン君かっこいいなあって、女子目線で思っていましたね。蘭ちゃんは新一君に会えない寂しさがあるでしょうが、実はちゃんと新一君に守られているじゃないですか。素敵な関係性で、蘭ちゃんって幸せ者だなあと思っていましたね。今回、過去の劇場版を久々に拝見したのですが、わたしが小学生の頃に観ていたシリーズ初期とは登場キャラクターの量も全く違うし、初めて知ることがたくさんあって、こんなに深い作品になっているんだと驚きました。

声がかれるほどの熱演!

Q:今回の作品で上戸さんは、爆破事件の容疑者として逮捕された毛利小五郎の弁護を担当する橘境子を演じていますね。

わたしが演じた橘境子は、最初はちょっと何を考えているかわからないようなキャラクターで、後半とはギャップがあり、出ずっぱりな役ではないですけど、濃いキャラクターだったので、声を吹き込む楽しみがありました。キャラクターの絵も、何か自信なさ気な感じが面白そうだと思いましたし、自分に似ていないのもうれしかった。声の仕事というのは、容姿や年齢などに縛られず、自分と全く違うキャラクターを演じることができますから。

Q:アフレコは予定より短時間で終わり、ものすごく順調に収録できたそうですが、どのような演出を受けましたか。

基本的には、シナリオや境子の表情から感じたものでまず演じてみて、それに対して監督から指示をいただきましたが、「そのような感じで(大丈夫です)」と言っていただき、スムーズに進みました。ただ、あるシーンでドスを利かせるようなところは、自分の中で最大限に出したつもりが、「もっともっと」という指示があったので、それを意識してやっていったら、自分でもびっくりするぐらいの声量が出てきて、ちょっとスッキリしたというか、演じた後は気分爽快でした。「出し切っちゃえ!」と思って、声をつぶすぐらいに思いっきりやったので、声がかれちゃいましたけど(笑)。メリハリをつけるためにも、基本的には自分のナチュラルな感じで演じるシーンが多かったのですが、振り幅というか、いろんな顔を持っている姿を見届けてほしいですね。

親子や家族での映画館デビューに選んでもらいたい!!

Q:他にも難しいシーンなどはありましたか。弁護士役ということで専門性の高い用語も多かったと思いますが。

専門性の高いせりふや、例えば警察と検察など、さらっと聞いてしまうとわからなくなりそうな言葉については、聞いている人が聞き取りやすいことを意識して、特にハキハキと話すようにしました。収録は一人でしたが、収録済みの他のキャストの皆さんの声に合わせて演じることができてやりやすかったので、難しかったところはなく、最初から最後まで楽しんで演じましたね。ただ、未完成の画(え)がまだありましたので、「あの大ヒットシリーズがこんなに過密な製作スケジュールでやっているんだ!」と驚きましたけど(笑)。

Q:今回の『名探偵コナン ゼロの執行人(しっこうにん)』の見どころは?

明かせない部分も多いですし、この取材時点ではまだ製作中のため、わたしも完成品を観ていませんが、宇宙に浮かぶ人工衛星にまで話が広がるところもあって、劇場版『名探偵コナン』史上でもトップクラスに激しいアクションと最大級にスペクタクルな結末が観られる作品だと聞いています。また、今回も大人から子供まで幅広く楽しめる作品なので、親子や家族が一緒の空気感の中でスクリーンと向き合うというのは最高の時間になると思うので、親子や家族での映画館デビューにも選んでもらえたらうれしいです。

歌のお姉さん的な存在になれる喜び

Q:上戸さんはこれまでも邦洋のアニメや洋画実写の吹替えなどで、10作くらい声優を務めてきていますが、声の仕事にはどんな魅力を感じていますか。

実は、暗記が苦手でせりふを覚えるのも得意な方ではないのですが、アフレコは台本を見ながらできるので、どう表現するかというお芝居だけに集中できるんです。だから、仕事をお受けするときの安心感が全く違いますね。

Q:では、声優の難しさとは。

めちゃくちゃ難しいですね。それをあらためて感じたのは前作の『ズートピア』(2016)。それまでの経験で、アフレコを難しく感じることが段々減ってきていたこともあり、楽観的に考えて収録スタジオに入ったら、全然進まなくて。そこでみっちりしごかれて、特訓していただきました。普通の声の大きさや地声でしゃべっていても、絵には不自然というかマッチしないし、ありえないだろうっていうくらい声を張ってみてちょうどよかったりする。声の表現の振り幅を『ズートピア』で勉強させてもらったので、それを踏まえた今回は、やりやすさや余裕があったのかなとも思います。

Q:声優のお仕事は、普段と違った反響を感じますか。

やっぱり『ズートピア』や『ピーター・パン2/ネバーランドの秘密』(2002)は、子供たちからの反響が特に大きかったですね。ブームで終わらないというか、今の子供たちも10年以上前の『ピーター・パン2』を観てくれているから、「ジェーンの声だよ」と言っただけで理解してもらえるのにはビックリします。きっと今回もそうだと思いますが、「あの声だよ」と言ったときに、「すごーい」ってキラキラした顔で子供たちが言ってくれて、ちょっと歌のお姉さん的な存在になれる自分というのはすごくうれしい。子供たちに好きになってもらえるというのは、女優として映画やドラマに出演した際にはなかなか得られませんし、ずっと繰り返し観続けてもらえる永遠のブームになるような作品に参加できることは、わたしにとって宝物です。子供たちに観てもらえるような映画やテレビ番組は、もっとやっていきたいですね。

その作品クオリティーの高さには定評がある劇場版『名探偵コナン』シリーズ。豪華なゲスト声優の参加も定番となっているが、今回の上戸彩のように物語の鍵を握る主要キャストの一人を任せていることも多い。それだけに声優としての実力も重要だが、経験豊富な上戸はまさにピッタリ。子供たちからの反響が大きな声優の仕事を、上戸自身も本当に楽しんでいるようだった。

无效楼层,该帖已经被删除

侦探助理

13

主题

0

好友

171

积分

升级
85%
昵称
小白
帖子
550
精华
0
积分
171
威望
1
RP
410
金钱
293 柯币
人气
342 ℃
注册时间
2018-3-17
来自
新兰联盟
板凳
发表于 2018-5-29 18:06:29 来自手机 |只看该作者
翻译辛苦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侦探助理

0

主题

0

好友

139

积分

升级
32%
帖子
919
精华
0
积分
139
威望
0
RP
325
金钱
389 柯币
人气
1762 ℃
注册时间
2012-2-22
地板
发表于 2018-5-30 21:18:42 |只看该作者
国民彩还是那么可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新浪微博登陆

手机版|Archiver|名侦探柯南事务所 ( 沪ICP备17027512号 )

GMT+8, 2024-4-25 01:57 , Processed in 0.032174 second(s), 16 queries , MemCached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