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新浪微博登陆

只需一步, 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快捷导航
事务所专题-柯南20周年纪念事件簿
搜索
查看: 2300|回复: 3

[新闻速递] 6/28数字好莱坞大学M22讲座 信息汇总

[复制链接]

新闻部顾问

323

主题

41

好友

2064

积分

 

昵称
火狐
帖子
3282
精华
24
积分
2064
威望
394
RP
4094
金钱
10344 柯币
人气
12806 ℃
注册时间
2008-12-2
发表于 2018-7-1 12:27:48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yangti1674 于 2018-7-30 11:40 编辑
数字好莱坞大学M22讲座的早先报导:https://bbs.aptx.cn/thread-303403-1-1.html

M22讲座.1.jpg


M22讲座.2.jpg


6月28日在东京数字好莱坞大学举行了一场柯南剧场版M22“零之执行者”的公开讲座,监督立川让和制作人诹访道彦都出席了活动。以下是粉丝带来的现场报导。

监督和制作人谈《名侦探柯南 零之执行者》的制作过程(东京·数字好莱坞大学公开讲座)

1
问候
制作人诹访:虽然感觉大家都在被“执行”中,但我今天会从“执行”一方的角度来聊一聊。
监督立川:我是对“80亿男人”这个称呼感到很苦恼的立川!

2
在诹访制作人的努力下,这几年的剧场版票房节节高升。第18部“异次元”是为了那句“了解”做的电影。从那以后,就一直在思考第20部的“纯黑”要怎么做。纯黑的票房定到50亿的话,就需要400万人观影,于是决定发放入场特典作为方案。结果飙到63亿。第21部的“枫红”则回归恋爱喜剧了。

3
第22部剧场版的主题是考虑到第四次接手剧场版的樱井比较熟悉公安这块、以及青山老师很想让安室出场,等等。剧场版从2年前就开始筹备了。虽然比《你的名字》差得太远,但成功超过了今年的《新·哥斯拉》。

4
两人合作的契机是,当时诹访制作人正担任アニメミライ的选考委员,有次在首映式上看到了立川监督的作品。诹访制作人一点点地劝他。立川监督表示“对于这部历史长久的作品,接手是需要勇气的”。诹访制作人看了立川监督的作品《灵能百分百》,理解了他的制作方法。

5
关于零之执行者的每日票房收入,屏幕上展示了诹访先生提供的Excel票房收入表。关东、关西、九州、中部、北海道等地的地区别入场人数和票房收入的数据都有展示。周末票房连续7周排名第一。入场人数达到5位数,这在电影相关人士眼中,可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数字。

6
今年是周五上映,这种情况一般到周末票房会减少。但是,柯南却增加了。看到这时,思考了下这部电影究竟有何不同之处。

7
关于立川监督的工作,有制定贴合概念的演出方案,也有给角色上色。作为监督的核心理念是“正义并非唯一”。柯南是光,安室是暗。在川崎的电话亭,黎明将至时,朝阳象征柯南,安室则象征被柯南照亮的东西。

8
立川监督提供的秘密画像文件夹(内含大量制作过程!)被公开在屏幕上。其中有川崎电话亭场景图的初期草稿。比较平面的图。“把这个这样改一下”,随着PS图层的改变,简洁明了地展示了改变前后。

9
看到图像的变化,会场四处出来“哦哦哦……!”的惊叹声。确实是从平面的图像,转瞬有了纵深感。变成“像照相机镜头呈现的那样”。监督表示“像这样做出贴合概念的东西就是我的工作。”

10
【剧透警告】接着立川监督打开了一个叫“ジャンプ”的文件夹。后半部分的追车戏一开始只有“拥堵中”和“两座桥”。在青山老师的要求下,按照“想要打破墙壁什么的。打破之后会有光”的想法来做,于是做成了冲破之处会有光的玻璃建筑。

11
【剧透警告】以及,虽然想在车把建筑冲破的地方做一些光,但密封舱没有摩擦不会发光,于是就不让它发光了,而是把它叠在月亮的正中间,呈现在光的里面的演出。

12
【剧透警告】接着是安室抱着柯南开枪的画面(露小腹全身图)。安室的脸和一个橘黄色的东西重了,监督下了修改的指示。开枪时的动画处理的特殊效果中偶尔会出现那种情况。

13
【剧透警告】还有其他例子,妃律师事务所门把手的位置明显高了,监督要求修改(确实高得太明显了,会场发出爆笑。不好意思,其实我也笑了)。コスドコ里安室头顶的灯的光晕,等等。监督会用ipad拍个截图,写上说明,让人能一眼看懂问题所在。

14
关于设定(立川监督)
点开了“角色”文件夹。连续4天都在讨论衣服。“负责设定的孩子们在杂志上找。想让这个角色穿这个什么的,他们从事的是自己热爱的工作”。文件还带日期,其中有的还是15年前的。

15
他说感受到历史的气息。在安室的资料里,眼瞳变化的设定写着“认真起来时的眼部处理”,工作人员来确认时大概问了“这样的安室是认真模式吗?”。被人说过在青山老师开发的眼睛上这样做“真的好吗?”。

16
关于安室的耳机(立川监督)
由于安室和风见一直在通电话,在初稿剧本中,他们时打时挂,时打时挂,而且安室还在开着车,于是就干脆让他戴耳机了。(顺带一提剧本到最后一共三稿)

17
【剧透警告】关于安室的日本桥那场戏(立川监督)
就因“想要保护日本”这一简单的理由所以设定在日本桥。把麒麟雕像比作“里之管理员”,想做成随着画面流动逐渐把安室吞入的样子,但是没能很好地完成。不过,至少做出了安室被藏在麒麟雕像后的样子。

18
青山老师似乎会和遇到的工作人员先交换LINE。修改分镜什么的,都通过LINE进行沟通。

19
【剧透警告】关于3D(立川监督)
空中的拍摄角度是以google map为参考来下指令的。他们让我确认安室按下爆炸按钮的上空角度,以及跟我说无人机的背景、空中12000m什么的,我完全没概念,因此都用google map做参考。

20
关于嘉宾声优(诹访制作人)
加入嘉宾声优主要是为了宣传。动画电影的宣传方案只有嘉宾声优和主题曲。选用时主要考虑的并非配音能力,而是行程合不合适(似乎有因为不合适然后换人的情况)。(就我个人而言,能听到这个话感觉很好)

21
关于今年的嘉宾声优
上户彩曾在十周年时担任过宣传嘉宾,但还未出演过剧场版,我跟她说今年有这样的角色。博多大吉虽然不是职业声优,但可充当意想不到的元素,よしもと和他有交情,点名让博多参与。

22
上户发出了不像自己的声音。博多则在めちゃイケ最终回收录的第二天,踏着沉重的步伐来收音。叫喊的戏,因为对自己表现不满意,他就真正身体力行地、按着自己的脚开始喊,完全是名演技。

23
关于后期配音
诹访制作人展示了执行者的“镜头表”(※电影中这个时间点有谁出场的一览表)。执行者每天都是从10:00~23:35结束。现场全是老手,甚至让立川监督怀疑“难道这里我最小吗?”。

24
声优有时会问“这里的台词这样说可以吗”。诹访制作人表示“不清楚的时候向高山南和和佳奈请教就好,那样声音就会自然起来”。

25
关于音响
“音响监督”负责配音指导和效果音。柯南现在的音响监督是浦上庆子(原来是她已故的父亲·浦上靖夫)。浦上庆子和立川监督的共同点似乎很多(由于是个人信息所以按下不表)。负责“音响效果”的横山先生十分在意RX-7的音,用了各种组合的音。

26
关于海外进军(诹访制作人)
电影和TV动画的负责团队不同。目前虽然只有院线,但不排除配信的可能,以扩大视听受众。在韩国进行了很多本地化,街道都是韩国风。中国则从2018年4月起和日本开始同步配信。希望是走正规渠道。

27
最后的问候
立川监督“当被派任监督时,我的内心既有不安,也有期待。甚至会想80亿这个数字,今后30~40年能不能超越呢?自己立的一堵高墙,我想超越它!”

28
诹访制作人“观众的能量还在持续。有原作是很重要的。柯南的周边原来很少,也卖不出去。但是基德加入了,赤井和安室也进入了。随着世代交替,希望能从国民动漫走向全世界!”

29
最后是答疑环节,允许提3个问题。其中一人是想做动画监督的学术。立川监督“学生时代抓紧自己喜欢的。现在是个美好的时代,允许人们创造自己想创造的东西”。诹访制作人“尝试‘从旁挖洞’”。

30
3名提问者获得有立川监督和诹访先生签名的零之执行者海报(特大)。诹访先生还在观众席传阅了零之执行者的厚台本,可惜到我这已经没时间了。立川监督的制作秘闻,诹访制作人的企业内幕,让人收获颇丰,感谢二位抽出宝贵时间带来的精彩讲座。



消息来源:推特@katamari_c
翻译:太陽


【2018/6/28】「監督・プロデューサーが語る 映画『名探偵コナン ゼロの執行人』ができるまで」(東京・デジタルハリウッド大学 公開講座)

① ・挨拶 諏訪P「皆さんは執行されていると思いますが、今日は執行する側の話をします!」 立川監督「80億の男と言われて困っている立川です!」

② 諏訪Pによるここ数年の歴代劇場版の売上推移について。 18作目の異次元は「了解。」を言わせるための映画。この頃から20作目の純黒で何かをしようと思っていた。純黒の興行収入50億到達には400万人に観てもらう必要があり、入場特典施策を実施。結果63億。21作目のから紅は、ラブコメ原点回帰。

③ →22作目では、劇場版4本目の櫻井さんが公安分野などが得意ということ、青山先生が安室を出したいということなどからテーマを決定。 劇場版は2年前くらいから準備する。 「君の名は。」にあっさり抜かれて悔しかったが、今年は「シン・ゴジラ」を越えることができた。

④ ・お二人の出会いについて 諏訪Pがアニメミライで選考委員をしていて、立川監督の作品を上映会で見たことがきっかけ。諏訪Pが少しづつ勧誘した。 立川監督「歴史ある作品なので、勇気は必要だった」 諏訪Pは立川監督の作品「モブサイコ100」を見て、立川監督の作品のつくり方を理解した。

⑤ ・ゼロの執行人のデイリー興行収入について 諏訪さん提供のExcel興行収入表が画面に写し出される。関東、関西、九州、中部、北海道などのエリア別の入場者数と興行収入の、日替わり推移数が出ている。 土日7週連続1位。入場者数5桁が続くのは、映画関係者から見たら、ものすごい数値。

⑥ →今年は金曜始まりで、そのケースは通常ならは土日は興行収入が減る。だが、コナンはむしろ増えた。この時点で、この映画は何かがが違うぞと思った。

⑦ ・立川監督のお仕事について コンセプトに合う演出プランを考えたり、キャラクターに色を乗せてゆく仕事です、と。監督としてのテーマは「正義はひとつじゃない」。コナンは光で、安室は闇。川崎の電話ボックスで、深夜が明けるとき、朝日はコナンで、安室はコナンに照らされるということを象徴。

⑧ →ここで立川監督提供の秘蔵画像フォルダ(制作過程を大量に含む!)が画面に映される。川崎の電話ボックスのイメージボードの初期ラフ(?)が映される。少し平面なイメージ。「これを、こう直してもらいました」とフォトショのレイヤー変更で、わかりやすくBefore&Afterを見せてくださいまして、

⑨ →変わる様子に会場の所々から「おおお…!」とざわめきが。確かに平面なイメージから、しっかりと奥行きが出たように見えました。「カメラのレンズで映すように」変えてもらったとのこと。「こういう風にコセンプトに合わせていくのが僕の仕事です」と。

⑩【ネタバレあり】 →続いて立川監督の「ジャンプ」という名のフォルダ開封。後半のカーチェイスは始めは「渋滞中」と「橋が2つ」しか決まっていなかった。青山先生からの要望で「何かしらの壁をぶち破りたいね。破ったら光がある」ようにしたいと来たため、突っ込む先をぶち破れるガラスの建物に。

⑪【ネタバレあり】 →また、車で建物をぶち破った先を光にしたかったが、カプセルは摩擦がないと光らないため、もう光らせることができず、せめて光る月の真ん中に重ねて、光の中という演出とした。

⑫【ネタバレあり】 →続いて、コナンを抱えた安室の発砲シーンの画像(腹チラ前の全身絵)。安室の顔にオレンジの何かが重なってしまっていて、修正のご指示を出したとのこと。拳銃を発砲するときのアニメーションの処理の特殊効果(?)でたまに出てしまうらしい。

⑬【ネタバレあり】 →他の例として、妃法律事務所のドアノブの位置が明らかに高く、修正依頼(確かに明らかに高くて会場爆笑。←すみません、私も笑ってしまいました)。コスドコの安室の頭上にあるライトにハレーションを、など。ipadでスクショを撮って、書き込んでわかりやすく依頼している、と。

⑭・設定について(立川監督より)
「キャラクター」のフォルダへ。4日間の話で毎日服装を変えている。「設定制作の子たちが雑誌を読んで探しています。このキャラクターにはこれを着せたいと、愛ある仕事をしてくれています」と。またファイルには日付が記載されており、中には15年前のものもあり、

⑮ →歴史を感じますと。安室の資料では、瞳が変わる設定を「本気モード時の目の処理」と書かれており、スタッフからの確認時には「この安室は本気モードですか?」と連絡が来るらしい。青山先生が開発した目で「いいでしょ?」と言われたとのこと。

⑯ ・安室のイヤホンについて(立川監督より) 安室と風見はずっと電話をしていて、初稿のシナリオでは携帯電話をとったり切ったり、とったり切ったりばかりしていて、しかも安室は車の運転もするということで、すっきりとイヤホンを装着させることにした。 (ちなみにシナリオは三稿が最終)

⑰【ネタバレあり】 ・安室の日本橋のシーンについて(立川監督より) 日本を守っているというシンプルな理由で日本橋に。麒麟の像を「裏の管理官」に見立て、安室をパクッとするようにスライドする動きにしたかったが上手くいなかった。でも安室が麒麟の像に隠されているようにはできた。

⑱ 青山先生は会うスタッフとは、まずLINE交換をするらしい。絵コンテを直すと、LINEで連絡が来るとのこと。

⑲【ネタバレあり】 ・3Dについて(立川監督より) 空中からのカメラアングルはgoogle mapを参考に指示を出していたとのこと。安室が起爆スイッチを押す上空からのアングルを確認する際やドローンの背景、また上空1,2000mと言われても全然わからないので、google mapを参考にしたとのこと。

⑳ ・ゲスト声優について(諏訪P) ゲスト声優を入れる理由はパブリシティ。アニメ映画の宣伝の切り口は、ゲスト声優か主題歌しかないから。起用理由は、上手いかどうかと、スケジュールが合うかどうか(合わなくて変えることもあるらしい)。 (個人的に、私はこのお話が聞けて良かったです)

(21) →今年のゲスト声優について 上戸彩さん→10周年のときには宣伝サポーターはやってもらったが、劇場には出演はしていない。今年はこんな役があります、と。 博多大吉さん→正統な声優ではないが、変化球としてお願いした。よしもとさんは付き合いがあるし、博多さんを指名させていただいたと。

(22) →上戸さんは、自分の声に聞こえないような声づくりをしたらしい。 博多さんは、めちゃイケ最終回収録の翌日で、パンパンの足を引きずって収録へ。叫ぶシーンはご自身が納得いかないからと、足を押さえて叫ぶという体当たり名演技をしてくださった、と。

(23) ・アフレコについて 諏訪Pから執行人の「香盤表(こうばんひょう)」を見せてもらいました(※映画の中でどの時間帯に誰が出るのかわかる一覧表)。執行人は日付は越えず10:00~23:35で完了。 立川監督が「僕が一番年下なのでは?」と思うくらい現場はベテラン揃いだし、

(24) →声優さんから「このセリフはこっちの方が良いんじゃない?」と言われることも。 諏訪P「迷ったときはみなみさんや和佳奈さんに任せるのが安心だし、その方が声が自然になる」

(25) ・音響について 「音響監督」は役者の指導と、効果音を担当。コナンでは現在は浦上慶子さん(元々はお父様の故・浦上靖夫さん)。浦上慶子さんと立川監督は共通点が多いようです(個人情報?なので伏せます) 「音響効果」の横山さんはRX-7の音にすごくこだわり、色んなパターンの音を使った。

(26) ・海外展開について(諏訪Pより) 映画とTVシリーズはチームが違う。またこれまで放送だけだったが、配信も可能になり、視聴の幅が拡大。韓国ではローカライズされており、街並みが韓国風に。 中国では2018年4月より日本との同時配信がスタート。正規ルートで受け入れられるように。

(27) ・最後の挨拶 立川監督「監督として引き受けるときは、不安でもあり、楽しみでもあった。80億という数字を、これから30〜40年続けて越えられるのかな?とは思う。大きな壁を自分で作ったので、越えていきたい!」

(28) 諏訪P「受け手のパワーが続けさせてくれた。原作があることが大事。 コナングッズは元々あまりなかったし、売れなかった。でもそこにキッドが加わり、赤井と安室も加わった。 世代交代しながらコナンが国民的アニメから地球的アニメになることを目指したい!」

(29) 最後に質疑応答3問。その中のひとりに、アニメ監督になりたい学生が。 立川監督「学生時代には好きなものをつきつめて。今はつくりたいものをつくれる、良い時代になった」 諏訪P「横から穴をあけてやるというコンテンツを作ってみて」

(30) 質問者3人には立川監督と諏訪さんのサイン入りゼロの執行人ポスター(特大)が贈呈。 また諏訪さんがゼロの執行人の分厚い台本を客席にまわしてくださいましたが、私の席まではまわる時間がなくて残念。 立川監督から制作秘話、諏訪Pから企画裏話を聞けて、貴重なお時間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已有 1 人评分威望 RP 收起 理由
345425504 + 5 + 4

总评分: 威望 + 5  RP + 4   查看全部评分

侦探助理

6

主题

3

好友

150

积分

 

升级
50%
帖子
1848
精华
0
积分
150
威望
18
RP
283
金钱
1190 柯币
人气
2699 ℃
注册时间
2009-7-7
发表于 2018-7-21 22:10:00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感谢!
感谢翻译!
不知道监督是不是以后还是定的他
(脚本倒是想。。。)
誰もひとりじゃ生きていけない
心の支えが必要だと知っ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杯户小学生

0

主题

0

好友

0

积分

 

升级
0%
帖子
4
精华
0
积分
0
威望
0
RP
0
金钱
11 柯币
人气
4 ℃
注册时间
2018-7-13
发表于 2018-7-26 21:49:42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翻译,这次看完真是让我热血沸腾,不管是透还是柯南表现都太棒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杯户中学生

0

主题

0

好友

1

积分

 

升级
0%
昵称
深穴打夯机
帖子
9
精华
0
积分
1
威望
0
RP
3
金钱
5 柯币
人气
82 ℃
注册时间
2018-7-31
发表于 2018-8-1 16:26:20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翻译 看起来很有意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新浪微博登陆

手机版|Archiver|名侦探柯南事务所 ( 沪ICP备17027512号 )

GMT+8, 2024-3-29 19:23 , Processed in 0.053076 second(s), 27 queries , MemCached On.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