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新浪微博登陆

只需一步, 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快捷导航
事务所专题-柯南20周年纪念事件簿
搜索
查看: 1115|回复: 3

[新闻速递] 音乐Natalie专访登坂广臣:“月”与“绀青之拳” 的故事重合之时(节选)

[复制链接]

新闻部情报组组长

343

主题

9

好友

369

积分

帖子
1127
精华
1
积分
369
威望
38
RP
799
金钱
958 柯币
人气
5349 ℃
注册时间
2014-5-28
发表于 2019-4-10 19:16:43 |显示全部楼层
原文:HIROOMI TOSAKA(登坂広臣 / 三代目 J SOUL BROTHERS from EXILE TRIBE)「SUPERMOON」インタビュー|「月」と「紺青の拳」の物語が重なり合うとき

只停留在“BLUE SAPPHIRE”一首单曲的话就太可惜了

──自2017年7月数字专辑《WASTED LOVE》发行以来,登坂先生正式开始了个人活动(SOLO)。在《DIAMOND SUNSET》、《LUXE》数字发表之后,8月份个人首张专辑《FULL MOON》也发表了,还举办了个人Arena巡演。请谈谈个人活动的表现和主题吧。

我的个人活动是随着和Afrojack一起进行乐曲制作而开始的。决定制作专辑之后,他一直住在阿姆斯特丹,所以我也去了阿姆斯特丹一起工作。等到真正决定开始制作时,需要确定自己作品的主题,那就是「月」吧。

──目前发表过的作品的封面上也有月亮的图案。为什么一定是月亮呢。

首先第一点,月亮有新月、三日月、半月、满月*等形态,每天都在变化着。我自己也像月亮的阴晴圆缺一样,有着各种各样的变化。还有一点是身边的人们经常说“如果把臣(登坂广臣的昵称)比作太阳或月亮的话,还是更像月亮一点”,和我自己很相配。专辑和巡演都以《FULL MOON》为主题在此汇集,也是某种意义上的满月了。
注:中国称 新月、峨眉月/残月、上弦月/下弦月、满月。

──是不是可以认为个人活动的第一章已经完结了呢。

与其说是完结,不如说是觉得达成了一个阶段性成就。虽然今后的计划和理想状态还不是特别明确,但其实几年前就已经在考虑了。2018年三代目J SOUL BROTHERS的各位成员进行了很多个人活动,所以今年2019年决定重新集合7人,进行大规模团体活动。我一度打算把个人活动停在《FULL MOON》,今年专注于团体活动,但是在巡演中收到了剧场版《名侦探柯南 绀青之拳》主题歌的邀请。虽然是可以只做主题歌《BLUE SAPPHIRE》单曲配信发布这一件事,但是我的个人活动如果只停留在这一点就太可惜了。

──原来如此。所以才以「SUPERMOON」为名,推出了全新专辑。

是的。经过《FULL MOON》之后,我们决定启动一个全新的个人活动计划,并冠名为比之更有深度的《SUPERMOON》。以《BLUE SAPPHIRE》为先锋,在此之后我还想在《SUPERMOON》中收录更多的歌。

预想之外的柯南主题歌成为了未来的基石

──剧场版《名侦探柯南绀青之拳》的主题曲在巡演中敲定,而巡演中也播放了登坂先生偷盗宝石的短片。这个短片是在柯南主题曲确定之前就想到的点子,而《名侦探柯南绀青之拳》讲述了争夺一颗被称为“绀青之拳”的宝石BLUE SAPPHIRE的故事,且本次剧场版的主角之一也是有“月下魔术师”之称的人气角色怪盗基德。没想到登坂先生巡演短片中的故事居然跟柯南剧场版的剧情有了联系。

是的呢。收到写作主题歌的委托之后,我读了电影脚本,就发现巡演短片和柯南剧场版的内容有着奇妙的联系,可以说是命运的奇妙之处了。话说回来巡演的短片并没有就此完结,之后故事还将继续,比如10年后一直应援着的粉丝们可能会发现其中的伏笔,然后感叹“啊,这就是10年前《FULL MOON》巡演所暗示的后续啊” 。我的活动的目标之一就是想和未来联系在一起。我的粉丝们觉得为柯南剧场版主题曲献唱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这会为我的将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故事还会继续,我会努力做出一些好作品。

──《BLUE SAPPHIRE》充满异域风情,有拉丁乐的特征。这是根据剧场版的要求写出来的歌吗?

大体来说一共有三个要求,要有剧场版故事的疾走感和节奏感,要有容易被记住的副歌、旋律和关键词,还要融入异域风情。柯南的制作团队提出了几首歌曲,从中选中了《BLUE SAPPHIRE》。从整首歌的氛围还有歌词的世界观来看,这首歌是绝佳选择,很好地融入了我的各种想法。看了预告篇影像和动画后,我们觉得,选中这首歌真是再好不过了。

「BLUE SAPPHIRE」だけが点としてあるのはもったいない

──2017年7月にデジタルシングル「WASTED LOVE」をリリースして、登坂さんのソロプロジェクトは始動しました。その後「DIAMOND SUNSET」「LUXE」のデジタルリリースを経て、8月に自身初のコンプリートアルバム「FULL MOON」を発表。ソロアリーナツアーも行いましたね。ソロの活動で表現したかったことやテーマを教えてください。

僕のソロプロジェクトはAfrojackと一緒に楽曲制作をするところから始まっていて、アルバムを作ることが決まってからは彼が暮らすアムステルダムに僕が足を運んで作業を進めていきました。本格的な始動にあたって自分の作品に何か1つモチーフやテーマを決められればと思っていて、それが「月」だったんです。

──これまで発表した作品のジャケットにも月がシンボルとして描かれていますよね。なぜそれが月だったんでしょうか。

月は新月、三日月、半月、満月と日々いろんな形に変わっていきますよね。自分も月の満ち欠けのようにどんどん変化していくものを表現できたらなというところがまず1つ。もう1つは身近な人たちからよく「臣は太陽と月だったら月っぽいよね」と言われていて、それに自分自身しっくりきていたからです。アルバムとツアーのタイトルは「FULL MOON」でしたけど、ある種ここで1つの集大成だったんですよね。

──ソロの第1章が完結といったところでしょうか。

完結というか、一区切りみたいな感じですね。今後のプラン、こうなっていきたいという理想像みたいなものはざっくりですけど数年先まで考えていて。2018年、三代目 J SOUL BROTHERSのメンバーはソロでの活動も多かったですけど、今年2019年はまた7人が集結して大きく動いていこうと決めていたので、自分のソロプロジェクトとしては一度「FULL MOON」で一区切りを付けて、今年はグループとしての活動に専念していこうと思っていたんです。でもツアー中に劇場版「名探偵コナン 紺青の拳(こんじょうのフィスト)」の主題歌のお話をいただいて。主題歌の「BLUE SAPPHIRE」1曲だけを配信リリースするということもできたんですけど、僕の活動の中にこの曲だけが点としてあるのはもったいないなと思ったんですよね。

──なるほど。それで新たに「SUPERMOON」という冠を付けて、リリースすることにしたんですね。

はい。「FULL MOON」を経て、よりディープになった「SUPERMOON」という新しいプロジェクトとして発表したほうがいいなと思ったので。「BLUE SAPPHIRE」をリード曲に据えつつ、この先で僕がやっていきたいプロジェクトに向けた楽曲を「SUPERMOON」に収録して発表させていただくことにしました。

想定外のコナン主題歌が将来への布石に

──劇場版「名探偵コナン 紺青の拳(こんじょうのフィスト)」の主題歌のお話がツアー中にあったとお話しいただきましたけれど、ツアーの中で上映されていたショートムービーの中で登坂さんは宝石を盗んでいますよね。このムービーを撮ったのはコナン主題歌の話がある前だと思いますが、「名探偵コナン 紺青の拳(こんじょうのフィスト)」は「紺青の拳」と呼ばれる宝石・ブルーサファイアを巡るストーリーですし、今作の主役の1人でもある怪盗キッドは「月下の奇術師」という異名もある人気キャラクターということもあって、まさに登坂さんが描いてきたストーリーとコナンの映画のストーリーがリンクしているなと思いました。

そうなんですよね。主題歌書き下ろしの依頼をいただいて脚本を読んだときにツアーの映像とコナンの映画の内容があまりにもリンクしすぎていて、運命めいたものを感じました。そもそもツアーの映像がそこだけで終わってしまうものではなく、その先に続くものにしたいなと思っていました。例えば10年後に、ずっと応援してくれていたファンの方が「あ、これは10年前の『FULL MOON』ツアーから続いていた話だったんだ」と伏線を回収できるみたいな。自分の活動の1つひとつが、未来につながっていくようにしたかったんです。僕のプランの中でコナンの映画主題歌のお話はイレギュラーなことでもあったんですけど、将来への布石として打っておくべきだと思えた。今後も続いていく物語にとって、大事なものになったと思います。

──「BLUE SAPPHIRE」は異国感を感じさせるラテンテイストのサウンドが特徴ですよね。映画サイドからのリクエストがあって書き下ろした楽曲なんですか?

疾走感やビート感があって映画の物語を盛り上げられる曲、覚えやすいサビやフレーズ、キーワードが入った曲、そして異国感を感じる曲という大きく言うと3つのリクエストがありました。コナンの制作チームに数曲提出して、その中から選んでいただいたのがこの「BLUE SAPPHIRE」です。トラックの雰囲気や歌詞の世界観からきっとこの曲を選んでもらったんだと思いますが、僕らがこの曲に込めた意図を汲み取っていただけてうれしかったです。予告編映像で実際にアニメーションと一緒になったものを観たら、やっぱりこの曲が選ばれてよかったなと思いました。

翻译:沐树
编辑:子弹
作者已经决定了,你来当名侦探。
无效楼层,该帖已经被删除
无效楼层,该帖已经被删除

负资产一族

0

主题

0

好友

-1

积分

帖子
74
精华
0
积分
-1
威望
0
RP
-5
金钱
48 柯币
人气
22 ℃
注册时间
2019-5-30
发表于 2019-6-3 15:12:24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是已经上映了吗

点评

沐树  日本已经上映了~  发表于 2019-7-3 13:35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新浪微博登陆

手机版|Archiver|名侦探柯南事务所 ( 沪ICP备17027512号 )

GMT+8, 2024-3-29 13:06 , Processed in 0.058478 second(s), 19 queries , MemCached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