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新浪微博登陆

只需一步, 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快捷导航
事务所专题-柯南20周年纪念事件簿
搜索
查看: 1185|回复: 1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大家学方言之----闲来无事,名古屋方言小揽 (カ行已追加)

[复制链接]

最后的银色子弹

日语区荣誉版主
资源情报科荣誉成员

0

主题

0

好友

5061

积分

 

帖子
1646
精华
0
积分
5061
威望
390
RP
12221
金钱
29769 柯币
人气
0 ℃
注册时间
2004-8-23
跳转到指定楼层
顶楼
发表于 2004-9-7 16:25:21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在下最近学了一些方言的说法.

磨刀不误砍柴功,说不定哪天还真会有用的. %&076

所以把搜集来的东西整理了一下,有兴趣的来看看吧. %&133

今次是名古屋版,由于我达字很慢 %&211 今天先贴一个「ア行」.

并不断更新中.谢谢捧场. %&012



なごやべん     共通語        例

あーぬく    仰ぐ、仰向く    あーぬいて、何しとるん
                  (上向いて、何をしているんですか)

あーます    あげます     余っとるで、おみゃあさんにもあーます
                (余ってますから、あなたにもあげます)

あおじ     あおあざ


あかすか    だめだ      そんなことしとってあかすか
                 (そんなことをしてては駄目ですよ)


あかる     こぼれる    そんなに傾げたら、中身があかってまうが
             (そんなに傾けたら中身がこぼれてしまいます)

あくと      わざと

あごた      顎

あだに     思ったよりも    この服、あげに安にゃあきゃあ
                (この服、やけに安くないですか)

あっちゃ     あちら      あっちゃ向いて、ほい
                 (あっち向いて、ほい)

あっちゃこっちゃ  あべこべ     そんではあっちゃこっちゃだがね
                 (それではあべこべです)

あつら      あたり      今日あつら、きっと来るに
                  (今日あたり、きっと来るでしょう)

あっぱっぱ    開けっ放し     錠もかわずにあっぱっぱ
                  (鍵もかけずに、開放的だ)

あぶる      焼く       干し物をあぶって食べる
                  (干し物を焼いて食べる)

あまたらこい   甘すぎる      あんまりあまたらこいでくえーせん
                (あまり甘すぎるので食べられません)

あもこもにゃあ  文句もない     同義;あもすもにゃあ


あゃあさ     隙間       物置のあゃあさに猫がおる
                  (物置の間に猫がいます)

あやすい     簡単       あやすい試験だった
                   (簡単な試験だった)

あらいまあし   食後の後片付け    「あまし」は準備すること
                   

あらけにゃあ   乱暴な       あんまりあらけにゃあことしやーすな
                   (あまりひどいことをしないで)

あらす      新品         みんなあらすでにゃあか
                    (全部新品ではないですか)

あらすか     ありません     ここはアラスカなんかであらすか
                (ここはアラスカなんかではありません)

あんきに     安心して    としくったらあんきに暮らしたゃあもんだ
               (歳をとったら気楽に暮らしたいものです)

あんばよう    上手く          あんばよう、やってちょ
                    (上手くやって下さい)

いかすか     駄目だ      酒飲んで運転したらいかすか
                 (酒を飲んで運転してはいけません)

いかーず     行きます        いかーずもどらーず
                   (行きましょう、戻りましょう)

いかっせる    行きなさる       隣はじっさがいかっせると
                  (隣はおじいさんが行かれるそうだ)

いがむ      ゆがむ        いかん、いがんでまった
                   (駄目だゆがんでしまった)

いき        時期      雨がやんどるいきにちゃっと帰ろまい
               (雨がやんでいる間に急いで帰りましょう)

いきゃあす    行きなさる    おみゃあさん、いきゃあす きゃ
                  (あなたは 行かれますか)

いっしょくた     一緒に     そんでは 味噌もくそもいっしょくただが
                  (それでは味噌もくそも一緒です)

いっつか      とうの昔に     五日?いっつかすんだがね
                   (五日?とうの昔に過ぎました)

いしな        小石


いざらかす     移動させる         類似;どかす


いのく        動く            いのくな!
                        (動くな)

いりゃあ       来なさい        はよ こっちへ いりゃあ
                      (早くこちらへ来なさい)

いゃあーす     おっしゃる        何をいやあーす 兎さん
                      (何をおっしゃる 兎さん)

いりゃあす      来なさい        新婚さん いりゃあせ
                      (新婚さん いらっしゃい)

いれもん       容器       われもんはいれもんにいれやあ
                   (われものは容器に入れましょう)

いろむ        熟す       柿がいろむ時期になってまった
                 (柿が熟す時期になってしまいました)

いんちゃん     じゃんけん       いんちゃんで決めようみゃあ
                     (じゃんけんで決めましょう)

うっそんこ       嘘      ええか うっそんこ 言ったらかんぞ
                 (いいですか嘘を言ってはいけません)

うっつくしょお     全部      泥棒に うっつくしょお盗られてまった
                  (泥棒に全部とられてしまいました)

うろこく       うろこえる      急に指名したら うろこくがや
                   (急に指名したら うろたえます)

えーて        いいです          反対;いかんて

ええころかげん   いいかげん    ええころかげんな仕事しとってかんぞ
              (いいかげんな仕事をしていてはいけません)
 
ええとこ       財産家            ええとこの娘
                        (良家のお嬢さん)


ええとしからげて   いい年して      ええとしからげて あほかいな
                   (いいとしして ばかですね)

えびがに       ざりがに

えも          ねえ            あの、えも
                        (あの、ねえ)

えりゃあ        疲れて     えりゃあ人は仕事もえりゃあに
                  (偉い人は 仕事もきついですよ)

えろう        大変       えろう はよ、きゃあってきたなあ
                   (すごく早く帰ってきましたね)

おおじょうこく      困った     あゃーつにゃ、おおじょうこいた
                   (あいつには 困ったものです)

おくめする     人見知りする    そんなに おくめせんでも ええが
                (そんなに人見知りしなくてもいいですよ)

おそぎゃあ       恐い          ういろう おそぎゃあ
                        (ういろう 恐い)

おちょうける     ふざける         おちょけとって かん
                    (ふざけていてはいけません)

おっさま        和尚さん         おっさまは おっさん
                        (和尚は おじさん)

おぼこい       子供っぽい      まんだまんだ おぼこいなあ
                   (まだまだ、子供っぽいですね)

おぼわる       覚えられる       まんだ おぼわっとらん 
                     (まだ おぼえていません)

おみゃあさん      おまえ      おみゃあさんは お宮さんきゃあ
                    (あなたは お宮さんですか)

おもる        ご馳走する      わしが おもったますに
                   (私が ご馳走してあげましょう)


                カ行

なごやべん         共通語            用法

かあぶんすう        頭でっかち          過分数


じょうをかく         鍵をかける       じょう かったきゃあ
                        (鍵 かけましたか)

かかさ            妻         かかさは かかせん
                     (妻さんは 欠かせません)

かずける        罪をなすりつける    あゃーつにかずけたった
                    (あいつの せいにしてやった)

かたちんば        不揃い       左右がかたちんばだがね
                        (左右が不揃いです)

かねして         堪忍して    いっくら謝ってもかねしたれせん
                   (いくら謝っても勘弁できません)

かなぶん         コガネ虫


かまう          いじめる       うちの子 かまったって
                  (うちの子供も仲間に入れて下さい)

かみいさん        美容院      かかさはかみいさんへ行った
                    (かみさんは美容院へ行った)

からすら         しまくる       食べっからしてったがね
                      (食べまくって行きました)

かりもり          青瓜


かんかん         空き缶     かんかんのポイ捨てにカンカン
                   (空缶の ポイ捨てに カンカン)

かんこうする       よく考える     観光するか かんこうしよ
                   (観光するかどうか考えましょう)

かんしょ        奥へ入る狭い道            閑所


かんだゃあし       用心深い    あの人はかんだゃあじな人だで
                   (あの人は用心深い人ですから)

きがずつにゃあ      心苦しい となりの世話になるのはきがずつにゃあ
                 (隣の世話になるのは心苦しいです)

ぎし           まったく   安いのは今日ぎしだで買ってって
            (安いのは今日だけですから買っていって下さい)

きたりど          余所者          反対;じげ


きちきち          窮屈な状態    この服きっちきちできもいで
                      (この服窮屈で 苦しい)

きもい           きつい        この靴ちょっときもいで
                    (この靴はちょっときついです)

きゃあぐりきゃぐり     ぐるぐる回る


ぎゃあろ            蛙     ぎゃあろが鳴くで きゃあろ
                     (蛙が鳴くから帰りましょう)

ぎり            つむし      ぎり曲がりって言うきゃあ
                    (つむじ曲がりって言いますか)

きんにょう          昨日       「きんのう」ともいう


ぐうすか          熟睡 

 
くすねる          盗む     ひとのもんをくすねたらだちかん
                  (人物を 盗っては いけません)

くそだあけ        馬鹿野郎     


くたい           ~のような   あの丸くたい木はなんだゃあも
                      (あの丸い木は何ですか)

くりょ            くれ       ちょっと 手貸して くりょ
                     (ちょっと手を貸して下さい)

くろ            隅っこ        くろの黒いのなんだゃあ
                  (隅っここの黒いものはなんですか)

けった          自転車       けったマシーンともいう


けなるい         羨ましい   子供がけなるがるで見せんといて
              (子供が羨ましがるから、見せないで下さい)

こうしゃくいう       文句を言う       こうしゃくばっか 言うな
                     (文句ばかり 言わないで)

こうとい          地味な        こうとい祝言だったなあ
                    (地味な結婚式だったですね)

こぎる          値切る     いっくらこぎってもあかんかった
                    (いくら値切っても駄目でした)

こっすい         ずる賢い   ほんとにおみゃあんはこっすいなあ
                   (ほんとに貴方はずるいですね)

ごぶれいします      失礼します      お先に ごぶれいします
                        (お先に失礼します)

ごむかん         パチンコ


ごめんやあす       ごめんください


こんきと         たびたび  こんきと行くけどええことでもあるきゃ
              (度々いきますが、いいことでもありますか)





                   

                


               
           
    
転職なら今しかねぇ~マネー!
転職なら今しかねぇ~マネー!
攘夷が☆JOY!
☆JOYが攘夷!

侦探

日语区荣誉版主
事务所字幕组成员
资源情报科成员

4

主题

36

好友

350

积分

 

升级
90%
帖子
3001
精华
6
积分
350
威望
121
RP
498
金钱
17579 柯币
人气
117 ℃
注册时间
2003-10-25
沙发
发表于 2004-9-7 16:42:26 |只看该作者

回复: 闲来无事,学学方言(名古屋版)

最近学方言学到吐血,没想到有来了啊~~~~~~~~~~~

多学一点总是不会错的,没准以后大家中的某些像我一样遇到一个热爱自己家乡的中老年……

到时候就知道发言有多重要了

多一门语言,多一条出路啊~~~~~~~

还记得广告里那条会学狗叫的鱼吗???~~~~神(经病)一般的存在啊~~~

想必它学习狗语的时候也吐过血吧~~~~~~%&125
人間五十年 下天の内をくらぶれば 夢幻の如くなり 一度 生を得て 滅せぬ者のあるべき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最后的银色子弹

日语区荣誉版主
资源情报科荣誉成员

0

主题

0

好友

5061

积分

 

帖子
1646
精华
0
积分
5061
威望
390
RP
12221
金钱
29769 柯币
人气
0 ℃
注册时间
2004-8-23
板凳
发表于 2004-9-7 16:47:47 |只看该作者

回复: 闲来无事,学学方言(名古屋版)

这只不过是其中的一部分. %&196

广岛,博多,秋田,浦和及关西方言仍在整理中. %&132

你省着点血,咱慢慢吐. %&125
転職なら今しかねぇ~マネー!
転職なら今しかねぇ~マネー!
攘夷が☆JOY!
☆JOYが攘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页管理员
新闻部顾问
VIP
CSI高级探员
M22北京观摩负责人
资源情报科三代目科长
事务所字幕组荣誉成员

315

主题

44

好友

9498

积分

 

帖子
9299
精华
28
积分
9498
威望
499
RP
22266
金钱
59297 柯币
人气
3476 ℃
注册时间
2004-1-27

M13票房保卫战功臣

地板
发表于 2004-9-7 19:58:00 |只看该作者

回复: 闲来无事,学学方言(名古屋版)

我要关西的!!!!!!!!!!!!!!!!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像八爪鱼一样将触手伸到事务所各个角落~

我是大鬼联盟专管KK的幸福的方片A~~~

某黑的小窝:http://heiheidexiaowo.spaces.live.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大塚愛最高
资源情报科副科长

0

主题

1

好友

8104

积分

 

帖子
3262
精华
0
积分
8104
威望
182
RP
19723
金钱
54804 柯币
人气
10 ℃
注册时间
2004-5-8
5
发表于 2004-9-7 20:02:38 |只看该作者

回复: 闲来无事,学学方言(名古屋版)

...........................方言真有魅力............
ロキ様,あなたのそばにいていただきませんか……ずっ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侦探助理

0

主题

0

好友

124

积分

 

升级
7%
帖子
988
精华
2
积分
124
威望
25
RP
224
金钱
250 柯币
人气
0 ℃
注册时间
2003-11-6
6
发表于 2004-9-7 22:23:11 |只看该作者

回复: 闲来无事,学学方言(名古屋版)

加精啊,这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最后的银色子弹

日语区荣誉版主
资源情报科荣誉成员

0

主题

0

好友

5061

积分

 

帖子
1646
精华
0
积分
5061
威望
390
RP
12221
金钱
29769 柯币
人气
0 ℃
注册时间
2004-8-23
7
发表于 2004-9-8 10:01:54 |只看该作者

回复: 闲来无事,学学方言(名古屋版)

TO猫头;名古屋与爱知县同属于日本中部圈九县一市的范围.所使用的方言是很接近的.

       这么说你该明白了吧.你们家石田彰是爱知县的啊~~~~

       同猫头一样喜欢石田的各位,也请多留意吧.
転職なら今しかねぇ~マネー!
転職なら今しかねぇ~マネー!
攘夷が☆JOY!
☆JOYが攘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杯户小学生

0

主题

0

好友

0

积分

 

升级
0%
帖子
12
精华
0
积分
0
威望
0
RP
0
金钱
0 柯币
人气
0 ℃
注册时间
2004-1-8
8
发表于 2004-9-8 10:22:39 |只看该作者

回复: 闲来无事,学学方言(名古屋版)

小酒同志,你怎么连同志我都不认识了.虽说你在南线干革命,我在北线.可是共同的革命事业和理想把我们衔接在了一起.就像当年朱毛一样.总有一天我会从北方回来的.到那时,也是我们革命胜利的时刻.
荒れた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最后的银色子弹

日语区荣誉版主
资源情报科荣誉成员

0

主题

0

好友

5061

积分

 

帖子
1646
精华
0
积分
5061
威望
390
RP
12221
金钱
29769 柯币
人气
0 ℃
注册时间
2004-8-23
9
发表于 2004-9-8 10:50:51 |只看该作者

回复: 闲来无事,学学方言(名古屋版)

我这不认出你了嘛!

以后多来这边逛逛啊,人多才热闹嘛. %&062
転職なら今しかねぇ~マネー!
転職なら今しかねぇ~マネー!
攘夷が☆JOY!
☆JOYが攘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平成的福尔摩斯

动漫区荣誉版主
日语区荣誉版主

声優王はオレになる

3

主题

2

好友

1294

积分

 

升级
12%
帖子
3409
精华
12
积分
1294
威望
746
RP
1284
金钱
2414 柯币
人气
471 ℃
注册时间
2002-7-16
10
发表于 2004-9-8 12:27:41 |只看该作者

回复: 闲来无事,学学方言(名古屋版)

有没有研究冲绳方言的?我想看啊~~~~~~~~
因为在日本做动画能糊口却没法养家而最终又漂回来的半宅男一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最后的银色子弹

日语区荣誉版主
资源情报科荣誉成员

0

主题

0

好友

5061

积分

 

帖子
1646
精华
0
积分
5061
威望
390
RP
12221
金钱
29769 柯币
人气
0 ℃
注册时间
2004-8-23
11
发表于 2004-9-8 12:32:34 |只看该作者

回复: 闲来无事,学学方言(名古屋版)

有啊~~~~~

不过只有一些单词,且仍在整理中.

如蒙不弃,我会尽快贴出来的. %&211
転職なら今しかねぇ~マネー!
転職なら今しかねぇ~マネー!
攘夷が☆JOY!
☆JOYが攘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杯户小学生

0

主题

0

好友

0

积分

 

升级
0%
帖子
12
精华
0
积分
0
威望
0
RP
0
金钱
0 柯币
人气
0 ℃
注册时间
2004-1-8
12
发表于 2004-9-8 13:40:04 |只看该作者

回复: 闲来无事,学学方言(名古屋版)

小酒同志,有没有一些日本的好网站.最近接到新任务,需要打入敌人内部.
荒れた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最后的银色子弹

日语区荣誉版主
资源情报科荣誉成员

0

主题

0

好友

5061

积分

 

帖子
1646
精华
0
积分
5061
威望
390
RP
12221
金钱
29769 柯币
人气
0 ℃
注册时间
2004-8-23
13
发表于 2004-9-8 15:52:21 |只看该作者

回复: 大家学方言之----闲来无事,名古屋方言小揽 (カ行已追加)

楼上的需要哪方面的网站?

一般只要登陆日本的YAHOO查一下就知道了.
転職なら今しかねぇ~マネー!
転職なら今しかねぇ~マネー!
攘夷が☆JOY!
☆JOYが攘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侦探

日语区荣誉版主
事务所字幕组成员
资源情报科成员

4

主题

36

好友

350

积分

 

升级
90%
帖子
3001
精华
6
积分
350
威望
121
RP
498
金钱
17579 柯币
人气
117 ℃
注册时间
2003-10-25
14
发表于 2004-9-8 20:15:10 |只看该作者

回复: 大家学方言之----闲来无事,名古屋方言小揽 (カ行已追加)

看来相马弁就就由我来整理了啊~~~~~~~~~~~

想要听真人语音的话…………哈哈~~~

前途无量啊~~~~(继续吐血中……)
人間五十年 下天の内をくらぶれば 夢幻の如くなり 一度 生を得て 滅せぬ者のあるべき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最后的银色子弹

日语区荣誉版主
资源情报科荣誉成员

0

主题

0

好友

5061

积分

 

帖子
1646
精华
0
积分
5061
威望
390
RP
12221
金钱
29769 柯币
人气
0 ℃
注册时间
2004-8-23
15
发表于 2004-9-9 10:18:10 |只看该作者

回复: 大家学方言之----闲来无事,名古屋方言小揽 (カ行已追加)

那您就受累整理一个了.

在手术之后整理吧,先把病养好再说. %&200

还有,你回错了. %&029 我说的不是这个贴.
転職なら今しかねぇ~マネー!
転職なら今しかねぇ~マネー!
攘夷が☆JOY!
☆JOYが攘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杯户中学生

0

主题

0

好友

6

积分

 

升级
13%
帖子
568
精华
0
积分
6
威望
0
RP
0
金钱
0 柯币
人气
0 ℃
注册时间
2003-10-14
16
发表于 2004-9-10 22:10:46 |只看该作者

回复: 大家学方言之----闲来无事,名古屋方言小揽 (カ行已追加)

好帖子好帖子,名古屋方言啊……和京都大阪的也差不多嘛……不过还是很眼生……

哎,方言啊,我是只会京都和大阪的喽……(这两个有稍微不一样,也就算一个吧……)

东北那边的方言谁知道?听说农村那边男孩女孩普遍用oira做自称……KOWAI。。。

嘛,兎に角、おおきに。
Would you know my name if I saw you in heaven? Would it be the same if I saw you in heaven? Would you hold my hand if I saw you in heaven? Would you help me stand if I saw you in heaven? 此人有王子病,小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侦探

日语区荣誉版主
事务所字幕组成员
资源情报科成员

4

主题

36

好友

350

积分

 

升级
90%
帖子
3001
精华
6
积分
350
威望
121
RP
498
金钱
17579 柯币
人气
117 ℃
注册时间
2003-10-25
17
发表于 2004-9-11 10:48:02 |只看该作者

回复: 大家学方言之----闲来无事,名古屋方言小揽 (カ行已追加)

[QUOTE=無色の空]好帖子好帖子,名古屋方言啊……和京都大阪的也差不多嘛……不过还是很眼生……

哎,方言啊,我是只会京都和大阪的喽……(这两个有稍微不一样,也就算一个吧……)

东北那边的方言谁知道?听说农村那边男孩女孩普遍用oira做自称……KOWAI。。。

嘛,兎に角、おおきに。[/QUOTE]
总的来说还是差不多的,如果在有"一点点"的话%&205
人間五十年 下天の内をくらぶれば 夢幻の如くなり 一度 生を得て 滅せぬ者のあるべき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杯户中学生

0

主题

0

好友

1

积分

 

升级
0%
帖子
91
精华
0
积分
1
威望
0
RP
0
金钱
0 柯币
人气
0 ℃
注册时间
2004-2-17
18
发表于 2004-9-11 20:14:03 |只看该作者

回复: 大家学方言之----闲来无事,名古屋方言小揽 (カ行已追加)

おもしろい、ありが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新浪微博登陆

手机版|Archiver|名侦探柯南事务所 ( 沪ICP备17027512号 )

GMT+8, 2024-9-29 23:22 , Processed in 0.039207 second(s), 21 queries , MemCached On.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